江西省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中心
创新创业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双创团队» 创新创业团队

超菌立现——开启细菌即时检测“芯”纪元

发布日期:2024-03-15

项目负责人:

曾成

项目成员:

沈健博荣如一万辉鹏黄潇程红王浩郭佳骐冯倩邹乐涵毛嘉凤李佳宁郭可莹刘尚勇苏康太

b99264a14138481fb4aabf0e3fee77b0.png

指导教师:

刘洋吴宏文张悦黄站梅张莉黄小林许恒毅魏丹丹邬燕琪应如刘盈刘文剑孔蕴源

获奖情况:

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3)国家级金奖

项目简介:

正如项目名称“超菌立现”所言,一款快速、高性能、无需预处理实现菌种鉴定和耐药监测自动一体化的“霁达”——全球首款样本直接检测细菌的快速细菌检测系统进军广阔的细菌检测市场,成为细菌诊断领域新的“最速”破局者,为病原微生物的灵敏、即时诊断及临床用药辅助判断提供全新工具。

WHO报道,2022年全球因耐药菌感染造成的死亡人口超过500万,预计到2050年全球每年因耐药菌感染造成的死亡人口将达千万,超过癌症成为致死率最高因素。目前细菌感染领域的诊断市场总体规模仍在不断扩大,从2018年的95.9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200.9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4.6%,预计2025年我国细菌诊断市场规模将达368.1亿元。

针对现有细菌检测耗时长、价格昂贵、灵敏度低、标本处理复杂等市场痛点,我们突破国外产品垄断自主研发并推出了具有一款独有优势的快速细菌检测分析系统——霁达。

我们的第一大核心技术:功能化修饰纳米磁珠富集技术,它能够在尿液、脑脊液、血液等样本中对目标细菌进行特异性富集,产品能在实际使用中达到99.2%的高捕获率,它作为产品快速检测的第一步保障。

我们的第二大核心技术:多重实时LAMP 芯片技术,快速精准扩增细菌核酸,可在恒定温度下完成特异度高达99.8%的高精度检测,相比于传统的PCR检测其优势在于极高的特异度及恒温属性,是下一代基因扩增的首选技术。

我们的第三大核心技术:聚集诱导发光(AIE) 超敏显色技术,真正做到多重LAMP的实时监控,形成超敏可视化检测并定量细菌浓度。

本产品一经推出,便获得了国内外多家媒体机构的报道,并在全国范围内二十余家各级医疗机构进行临床试用,效果显著。项目获得欧洲临床微生物和感染病学会主席Christian.G.Giske、中国科学院院士唐本忠、北京协和医院检验科主任徐英春教授等高度评评价与肯定。

b269c542d0b94d748ddacac088dd7030.png

8c45bdb000814fa28bb84145fa3c2670.png


分享到:

联系邮箱:cxcyxy@ncu.edu.cn    联络老师:徐老师     联系电话:0791-83698840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前湖校区智华科技楼二楼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 南昌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技术支持:江西宁伟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