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中心
医学类 当前位置: 首页» 双创基地» 医学类

护理实训创新创业基地

发布日期:2017-12-04

一、负责人及团队成员信息

负责人:钟清玲

团队成员 毕瑞雪等老师,基地目前有基础实验教师15人、实验技术人员2人;教师平均年龄40岁;具有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13人;具有博士学历学位3人,在读博士3人,硕士学位11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4人。实验师资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具有一定水平的科研能力。

基地地址:东湖校区教学大楼5楼


二、基地基本情况

护理实训创新创业基地于2013年10月立项建设。基地总占地面积180m2,分为教育培训区、模拟训练区、学习交流区三个区域。基地根据需要配备了基本技能操作、临床技能操作、创新创业训练相关仪器设备。此外,还将东湖校区和前湖校区护理学实验室为基地的重要支撑主体,以临床教学医院、社区教学点为基地的依托单位。

基地以护理大学生创新创业为导向,强化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以创新能力、实践能力、拓展能力为培养理念,为培养护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并重的护理教师团队为宗旨。我院以基地为平台,以各类赛事、创新学分项目、创新创业活动为支撑,以网络为窗口建立服务型基地。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技能培训、社会实践等活动,吸引有能力、有兴趣的学生加入基地,强化大学生实践能力,实现课内与课外的有机结合。

基地自2013年成立以来,先后邀请姜小鹰、邹德凤等10位护理专家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国家级创业培训导师开展学术讲座及培训活动。每年定期开展南丁格尔操作技能大赛,承担全国大学生护理技能竞赛备赛训练活动。共开展科研训练项目41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7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项,校级项目5项。课程建设方面,连续三年面向全校开设创新学分课程《护理操作技能竞赛训练》,累计选修人数达到321次。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基地建设再创佳绩。钟清玲教授主编《急危重症护理学》双语教材、《老年护理学》、《灾害护理学》、《护理职业素质培养与职业生涯规划》等,其中国家卫计委规划教材两本和人民卫生出版社教材共5本;《急危重症护理学》《护理学基础》课程分别获得2014年、2015年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创新创业基地的建设为我院专业发展及师资培养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南丁格尔爱心会自成立来一直秉承着传递南丁格尔精神,奉献爱心真情的传统,组织和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成功地将南丁格尔精神带进了校园与社区以及更广泛的人群。本院有98%同学注册南丁格尔爱心会会员,登记会员达1900多人。目前已经连续12年每周服务社区,个人服务社会达30000小时以上,人均服务社会达100小时以上。南丁格尔爱心会获得“省红十字会志愿服务工作优秀集体”、“ 志愿服务先进义工队”等称号。“爱佑童心”服务队深入全省偏远乡村,关爱农村先天性心脏病儿童 ,截止目前,累计400名队员参与了活动,近500患儿得到免费手术救助。

三、基地获奖情况

2015年,我院2012级符丽萍、冯林美、厉津廷、马珂珂四位同学组成的代表队参加了全国护理专业本科临床技能大赛,荣获团体三等奖。毕瑞雪老师获“第二届全国护理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二等奖”, 获得“全国社会实践评选三等奖”,省级荣誉18项,媒体报道230余篇。






分享到:

联系邮箱:cxcyxy@ncu.edu.cn    联络老师:徐老师     联系电话:0791-83698840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前湖校区智华科技楼二楼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 南昌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技术支持:江西宁伟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