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中心
医学类 当前位置: 首页» 双创基地» 医学类

公共卫生人才创新创业基地

发布日期:2017-12-04

一、负责人及团队成员信息

负责人: 周小军

团队成员:李友林、胡蓉、戴李敏、章美娟、范广勤等

基地地址:东湖校区教学楼343

二、基地基本情况

1、基地概况

基地面积60平方米,东湖校区和前湖校区各1创业空间。开设了《人群营养评估与膳食设计》《社区常见病及特殊人群保健》《社区卫生服务常用实践技能》《四种综合评价方法评价卫生服务质量》《卫生服务研究及卫生政策分析》《医学数据挖掘及其R语言实现》《临床检验方法的设计与评价》《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技能及应用》等8门创新实践课程,同时主编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创新创业培训教材。近三年累计参与创新创业活动的学生约600多名,总体而言大部分学生对于创新创业活动的参与热情较高,学生部分参加创新科研训练项目、部分选修创新创业课程、部分参加各级各类的创新创业大赛等。

基地建设方面,学院一直坚持两手抓的策略,在加强基地的硬件建设的同时也加强了其软件建设。学院紧紧围绕着创新实践教学、创新科研、创新管理、创新创业竞赛、创新课程体系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积极有效地整合和挖掘了创新创业教育资源,构建了以课内与课外、学院与创新基地、创业与专业相结合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基地的软件建设方面,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1)成立了专门的组织机构,建立了各项规章制度。这为实施创新创业教育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和政策支持。公共卫生学院先后成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管理委员会和大学生创新创业专家指导委员会。创新创业管理委员会由公共卫生学院院长为第一负责人,成员有公共卫生学院分管教学和科研的副院长、书记、学生会团委书记、学工办主任、公共卫生学院办公室主任等。学生会团委书记和学工办主任负责大学生创新创业日常工作。学院团委、班级团委分别建立了二级、三级管理机构。大学生创新创业专家指导委员会由我院德高望重的十位有创新实践经验的教授人员组成,他们负责组织指导大学生参加各种创新创业大赛,并对他们进行创新科研训练。

基地先后出台了大学生创新实践管理条例、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指导教师职责、基地实验设备使用管理办法、基地危险品使用管理办法、项目检查与验收制度、基地科研项目选拔和运行制度等等。这些制度为创新创业活动提供了政策支持和制度的保障。

2)构建了创新创业类课程体系。鼓励教师开设创新实践课程,特别重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的教学,目的是为了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就业观,培养他们的职业规划意识和创新创业意识,了解就业环境,树立正确的职业目标。

3)加强师资培训,不断提高创新创业活动的指导水平。学院倡导青年教师导师制,由实践经验丰富的老师指导年轻导师进行业务能力的提高,同时鼓励基地导师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基地每年派出部分导师出去参加有关创新创业方面的培训。目前已有两位老师获得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颁发的一级全国职业指导师资格证书。

基地的硬件建设方面主要是完善了相关的基础设施。在基地的活动室配置有电脑、打印机,安装了无线网络,并配有会议室、培训室等相关设施,为同学们提供活动场地服务。

2、学生活动实施情况

基地除了为学生提供免费的活动场地服务外,每年定期地开展各种创新创业活动。基地每年定期为学生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培训,组织开展各类创新创业知识竞赛活动。

每年3月到6月举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知识培训班。该培训班主要是我院预防专业的学生。通过培训他们熟练地掌握《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每年6月下旬开展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知识竞赛。竞赛的题目经过严格筛选,体现出“实践”与“创新”的特色,其中一些开放性的问答题,可以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试卷经过专家的严格评审,最终确定了获奖名单,其中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9名。对于获奖学生,学院分别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金。

每年4月举办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这项大赛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同学们学习掌握职业规划的一般方法,认识自我,了解就业环境,树立正确的职业目标。其参赛对象为我院全体学生。通过对参赛作品的严格评审,最终评出一等奖1名,获得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最佳班级组织奖一名。

科研立项也是我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手段之一。基地每年不定期地为学生举办创新科研方面的讲座,基地导师为学生的创新创业项目的申报、立项、完成等提供全程化的培训指导。每年基地会组织学生积极申报各级各类创新科研课题,同学们通过参加导师的实验、现场调查等工作,并完成文献查阅、数据分析、课题设计、综述、开题报告以及论文的撰写等。导师根据其课题完成情况给予创新学分。

基地导师每年不定期地为学生提供创新创业赛事服务,为同学们的参赛项目提供赛前指导、赛中培训等。旨在把基地打造成一个针对大学生这一初创群体的开放式学习提升平台。

3、基地发展规划

1)继续营造创新创业氛围

建立更为固定场地(新老校区两人部分),建立创新创业基地开展双创活动,开设基地成果展板、基地视频材料制作等。

2)鼓励学生申报创新创业训练、科研训练、创新创业实践、学科竞赛等活动

以上项目每年均有学生参加;同时鼓励学生在以上项目的基础上积极申报相关双创活动产生的成果,如论文与专利等。目前我院在学生参加双创活动较多,论文发表数据也不少,但没有专利,争取专利有0的突破。鼓励老师积极参与学生的双创活动。2016年暑假第三学期,我院组织了所有老师为学生开展双创活动大动员,要求每个老师做好宣传的PPT,在公共卫生学院试讲,未来,我们将继续做好此工作,由于我院双创活动宣传得力,今年学生参与双创人数大增,学生论文发表数据明显提升。鼓励学生参与学科竞赛活动,目前,我院学生参与专业竞赛活动获得奖励的数量较多,但级别不高,下一步我们重点引导学生参与高级别学科竞赛活动,争取更高级别的竞赛获奖。我院共取得双创项目29项,但其中28项为校级,仅有一项为国家级,下一步重点鼓励与发展高级别的双创项目。

3)继续鼓励老师积极开展双创课程

由于创新创业氛围营造得力,医学部共有13门创新创业课程,我院承担了8门,且每个学期均有开设,每个班级均在30人以上。下一步继续鼓励老师开设创新创业课程,从而能够帮助大量的学生完成了创新创业学分。基地2014年—2016年共获批24个科研训练项目,92名学生参与科研训练。2016年共获批5个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共20名学生参与。通过创新创业基地,学生发表论文38篇,SCI2篇。

4)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

双创信息化建设是我院的弱项,双创基地的没有开设网站,仅是依赖学校的网页,下一步开设基地网站,确保正常运行;进一步开设在线教学资源,目前我院仅有2门MOOC课程。

5)加大学生或团队入驻创客空间或科技园力度

目前我院没有学生或团队入驻创客空间或科技园;没有统计学生自主创业,开办企业等情况。下一步我们积极推进这项工作,这是我们以前没有做好的方面。

6)扩大基地的社会效应辐射及影响力

我们将联系媒体,多做推广,包括经验推广,增加社会效应的辐射,同时增加这方面的信息资料收集,为整理创新创业成效做好准备。


三、基地获奖情况

基地导师的辛勤工作带来了丰收的硕果。目前学生获得创新科研立项的项目有29项,发表论文21篇,其中SCI论文3篇;获得省级以上奖励32项。其中2015年获得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赛)三等奖4项;获得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赛)一等奖4项;获得江西省第三届“华创杯”市场调查分析大赛三等奖7项;获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1项。2016年获得第十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2项; 2016年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和三等奖2项;获得省级免疫学演讲一等奖4项,获得免疫学演讲二等奖3项,获免疫学演讲三等奖3项;获得2016年江西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综合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2017年获得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三等奖1项。


1.学生获奖证书




2.基地场所

3.组织老师学习“双创”文件精神


4.在学生中宣讲





分享到:

联系邮箱:cxcyxy@ncu.edu.cn    联络老师:徐老师     联系电话:0791-83698840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前湖校区智华科技楼二楼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 南昌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技术支持:江西宁伟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