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中心
人文社科类 当前位置: 首页» 双创基地» 人文社科类

创意设计创新创业、竞赛基地

发布日期:2017-12-04

一、负责人及团队成员信息

负责人:熊兴福

团队成员:舒余安、王增、崔晓等

基地地址艺术楼A325

二、基地基本情况

基地总占面积40㎡,针对设计专业重视创意设计与学生创新创业的特点,将设计实践环节作为切入点,努力做到多层次全方位地展开创新教学和实践教学。在设计教学过程中,一方面,通过创新学分课程的开设,包括已开设的“学院杯”创新学分课程等,对学生进行创新教学;另一方面,通过组织学生参加设计竞赛或者校企合作的实际课题,为学生提供更多面向企业、社会进行实践操作的机会。利用国内国际教学研讨、学术交流及合作等作为创新创业课程教学的补充形式。如邀请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广州大学设计学院院长汤重熹教授为本专业做学术报告。2015年5月,邀请意大利佛罗伦萨美术学院齐亚拉.塞班教授来学院做学术报告并指导本专业的设计课程。王增教师所授《设计方法学》课程获得2016年省级在线精品课程建设项目立项,该课程旨在培养学生专业创新能力借助创新创业基地平台,学生参与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科研训练项目有5项,且参加自主创业学生数为3人。

基地通过各种方式,有效帮助教师夯实基础、积累素材与经验,尤其是针对创新创业过程,重点对教师进行培养。主要形式包括以下一些方面:

①每年选派3—4名教师进行创新创业培训,包括: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举办的“高校创新创业教学体系示范课暨创业基础课程指导师师资培训班”等;

②积极聘请专家进行不定期讲学,指导创新团队教师组织参加各级各类设计比赛;

③积极聘请专家指导,鼓励教师团队尝试组织和承办相关设计大赛,积累相关设计大赛的经验等;

三、基地获奖情况

组织开展了众多学科竞赛及活动,主要包括:每年组织学生参加每年举办一次的“学院杯”比赛,并获多项一等奖、二等奖;每年组织参加德国IF奖(注:IF奖为世界三大设计奖之一)、德国红点奖(注:红点奖为世界三大设计奖之一,被誉为“设计界奥斯卡奖”)、美国IDEA奖,并获IF奖5项,红点奖5项,IDEA奖1项;每年组织参加“江西之星”设计比赛,并获一等奖、二等奖等多项;每年组织学生参加江西省大学生科技创新与职业技能竞赛(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人事厅、共青团江西省委员会授予),并获一等奖、二等奖多项;每年组织学生参加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并多次获奖;组织学生参加第四届中国汽车造型设计大赛(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并获三等奖,等等。

近两年来,创新基地的学生获得多项国际国内权威设计大赛的奖项,其中就包括2015年、2016年获得的有“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德国红点设计大奖、德国IF设计大奖、美国IDEA设计奖,以及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金奖。




图:基地老师为本科生授课


分享到:

联系邮箱:cxcyxy@ncu.edu.cn    联络老师:徐老师     联系电话:0791-83698840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前湖校区智华科技楼二楼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 南昌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技术支持:江西宁伟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