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中心
人文社科类 当前位置: 首页» 双创基地» 人文社科类

影视人才创新创业基地

发布日期:2017-12-04

一、负责人及团队成员信息

负责人:廖曼郁

团队成员:基地共有15位指导老师

基地地址人文楼A135

二、基地基本情况

作为南昌大学培养影视人才的主阵地,影视人才创新创业基地为我校学生提供了一个充满机遇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学生自主创作出了大量优秀的影视作品,这些作品在各类影视大赛中脱颖而出,为我们学生提供了更加宽广的眼界。基地成立以来激励和培养了一大批热爱影视的大学生,这些学生毕业后有的直接就以影视为职业,自主创业,实现了影视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的培养目标。

为使基地有序运行,影视人才创新创业基地领导小组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为了进一步加强传媒类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基地把校内的媒体实验教学与校外传媒机构的媒体实践训练有机结合起来,有效延伸或者说拓展媒体实验教学的内涵与外延,深化媒体实验教学,创建了实训化的媒体实验教学体系。

通过广泛动员、深入宣传,基地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大学生摄影大赛竞赛训练、电视纪录片创作、网页制作原理及实践、电子版面创作设计、摄影创新训练等十二门创新性实验课程。

基地践行“开放式办学”的教学理念,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积极与省内外各主要媒体、广告公司等传媒机构合作,共建媒体实习基地,作为媒体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有机延伸。已签订实习基地协议的主要有:江西报业传媒集团、人民日报社江西记者站、江西电视台、九江电视台、宜春电视台、光线传媒、21CN网站等18家单位。媒体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媒体实习基地一内一外,形成互补的平台,为全面提升实践教学的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影视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目前设有电视摄像实验室 、非线性编辑实验室 、纸质媒介实验室 、线性编辑实验室、平面图像实验室 、摄影与广告实验室、广播节目制作实验室 、虚拟演播厅、影视制作实验室、拆装实验室。另外,我们还专门设有影视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学生活动室。对经过选拔的基地学员实行培养和培训,以创作影视作品为基础,以创新为手段,以创业为导向。在摄、录、编、导、剪、包、发等环节加以强化,与影视人才的培养模式无缝对接。

基地以实践活动为背景,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基地学生不仅可以使用实验室的各种实验设备、还可以组成一个大集体相互交流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基地采用“教学、培养、实践”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充分发掘学生自我能力提升空间,以学生自自主创新设计为主、教师指导为辅,学生为主、自我管理的可持续发展循环模式。

展望未来,任重道远,为了培养更多的影视实践创新性人才,影视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将秉承“厚德泽人,格物致新”的校训,在现有的教学基础上继续探索前行。

三、基地获奖情况

为打造好公共影视创意平台,促进学生创意能力和实践能力提高,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影视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开展了一系列的影视创新实践项目,先后面向海内外高校组织了八届原创微电影(DV)大赛,每次大赛圆满落幕,征集的作品主题众多,使人印象深刻。基地还举办了“方正杯”全国高校PAD版面创意大赛选拔赛,推荐其优秀作品参加全国比赛。基地动员全院教师参与筹划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基地,同时为了更好的指导学生竞赛活动,全院老师积极指导学生竞赛,近几年来基地参与人数已达200余人,竞赛作品100余件,获得省级以上奖励70余件。






分享到:

联系邮箱:cxcyxy@ncu.edu.cn    联络老师:徐老师     联系电话:0791-83698840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前湖校区智华科技楼二楼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 南昌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技术支持:江西宁伟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