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中心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双创动态» 新闻动态

【南昌大学】【“互联网+”团队风采】金奖项目“微体高光”:筚路蓝缕创风云 校企合力圆清梦

发布日期:2022-04-30


编者按: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南昌大学取得19金并斩获大赛冠军的佳绩!为弘扬创新创业先进典型,激发师生创新创业热情,展示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成果,小南特意为大家开辟【“互联网+”团队风采】专栏,对获奖团队进行系列报道。

这期我们一起了解大赛金奖得主——南昌大学“微体高光—全球首创主动发光的便携式投影仪”项目团队的创新创业故事吧!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由物理与材料学院(原材料与工程学院)推荐,该院本科生叶航负责的“微体高光-全球首创主动发光的便携式投影仪”项目获高教主赛道本科生创意组金奖。从羽翼未丰到捧起金奖,叶航团队栉风沐雨、行而不辍,创新创业,他们一直在路上。


始于点滴成江海


4244c1536c53478290e19f8af37fcae7.png


叶航团队集结于2019年,囊括材料、机电、经管等专业的10名同学,大家分别负责技术、运营、生产和财务四大部分。技术研发小组负责产品性能的优化和技术更新,运营小组负责公司对接和线上销售渠道建设,生产小组负责产品检测和认证工作,财务小组负责成本销售预测和融资规划。整个团队分工明确,成员各司其职,为共同的目标疾步前行。

“目前投影行业正处于飞速发展阶段,受疫情影响,市场对实时移动的信息共享产生了新需求,因此,便携式投影具有广阔前景。”准确的判断和对市场的科学分析让叶航团队明确了项目方向。团队从用户体验出发,针对当前投影仪发热严重、噪声大、清晰度差等问题,萌生了产品改良路径的想法。


e1e6aa2af2274ab89849a7bcd07afeac.jpeg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开发出全球首创产品的他们,在研制过程中也碰到了技术壁垒——投影仪的彩色化合成效果差。通过查找资料、苦苦研究后,发现原来是采用的原生红光不达标准。为解决这一问题,团队获得南昌大学国家硅基LED研究中心的支持,采用能够转换红光和具备高亮度、低耗能的MicroLED芯片,并持续进行能耗及流明度的优化,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实现了如今的彩色化投影效果。为匹配国内首款主动发光的芯片,他们毅然选择独立设计光学系统,同时对市场产品进行成本分析。在创新改革的动力驱动下,他们经过无数次的财务预算修改,最终达到预期,制造出一款性价比更高的便携式投影仪产品。


鼎立共圆双创梦


0cd56371c14e41c28b7ad57ff7d13c3b.jpeg


“能有如今的研发成果,并顺利成立南昌微体宏投科技有限公司,除去团队自身的奇思妙想、踏实肯干之外,更离不开的是学校和社会的帮助。”回顾一路走来的历程,叶航心怀感恩。

从项目资金,到实验场地和器材,再到赛前培训、平台展示,均由学校提供。在技术方面,面对知识局限,团队积极向老师请求指导。面对器材短缺,学校帮助进行原料的购买,并大力提供技术支持。在公司运营方面,学校也悉心为团队搭桥铺路,注册时,团队通过学校联系上专业顾问,公司的财务管理、市场信息采集、产品成本核算以及项目运营方法,在顾问们的建议下迎刃而解,最终确定了最后的商业模式及经营策略。在融资方面,学校也帮忙寻求机会,给予他们对接平台,最终获得浙江德石有限公司的橄榄枝。

“母校培养了我们创新创业的意识,给予我们创新创业的平台,帮助我们项目孵化,为我们创新创业的梦想插上腾飞的翅膀。”学校的鼎力相助、老师的尽心竭力、专家顾问的无私指导和企业的慷慨融资,结出了叶航团队如今的硕果。


满载收获亦前行


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叶航团队收获满满:一路披荆斩棘拿下了高教主赛道本科创意组金奖,在“慧采华展”现场答辩会上找到了对项目感兴趣的投资公司,有效提升了项目和产品知名度,并成功与江西方能科技有限公司达成了120万元的意向采购合同。

创新并不是纸上谈兵,创业之路也并不是一帆风顺。“对于市场营销,当时团队也只是一知半解,在制定公司运营策略时,我们单纯的根据当前行业巨头的发展历程制定出项目发展方案,路演培训时,评委老师犀利的发现了方案问题,给出了修正意见,让我们开始走上正轨。”经历那次路演后,叶航团队深刻意识到:技术含量高的产品并不意味着能拿下市场,品牌的建设亦尤为重要。努力学习运营、市场销售等知识,才能在创业之路走得更远。

叶航团队对未来充满自信、满怀憧憬,作为全球首创微体高光投影仪发明者,研发的产品所采用的MicroLED芯片具有市场优势,具备了在商务便携式投影仪上保持行业领先水平的潜力,目前产品已进行了小规模量产,不日便可投入市场。接下来,他们还将根据市场及客户需求,进行产品系列化拓展,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完善产品设计,开发适用于不同场景的投影仪,努力实现成为便携式投影仪行业领跑者的宏大目标。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叶航团队在“互联网+”大赛上证明了他们的无限潜力,乘着创新创业的东风,假以时日,将在投影仪行业开拓出广阔天地,谱就一曲创新创业的青春华章。





分享到:

联系邮箱:cxcyxy@ncu.edu.cn    联络老师:徐老师     联系电话:0791-83698840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前湖校区智华科技楼二楼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 南昌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技术支持:江西宁伟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