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中心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双创动态» 新闻动态

2金!我校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0-11-20

77f5ed447c10409c8c783b33ce23e88a.jpg

11月17日-11月19日,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广东省华南理工大学举行,我校获得2项金奖,金奖数创历史新高。首次有项目进入全国三十强排位赛。校长周创兵和副校长朱友林亲赴赛场为参赛师生打气加油,并参加大赛会旗交接仪式。

253b385c82a34be0a0623f7e0934dd08.jpg

本次大赛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积极克服疫情不利影响,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我校食品学院项目“气炭创循——酿酒废弃物微波气化高效处理装备创造者”、“plastifuel——塑料再生循环领航者”荣获金奖,其中“气炭创循——酿酒废弃物微波气化高效处理装备创造者”项目以小组赛第一的成绩取得金奖。

dd43393a03be4700a2db2b95a0c37a75.jpg

据悉,本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作为全球大学生创新创业的顶级赛事,取消原有的国际赛道,真正实现中外学生同场竞技。参赛项目与报名人数再创新高,来自国内外117个国家和地区、4186所学校的147万个项目、631万人报名参赛,同比去年,参赛项目与人数均增长25%。真正实现了“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更中国”的办赛目标。

项目名称:

Plastifuel 塑料再生循环领航者

项目介绍:

微波催化热解技术开辟了塑料回收新时代,本项目利用环保经济新手段解决塑料污染与低值难题,推出废塑料再生循环高值化利用方案。以废塑料微波热解后产生的石脑油为产品,构成了从原材料供给、微波热解设备生产搭建、石脑油销售的商业闭环,以价格和品质优势突破现有市场。

创始团队已成立江西点塑科技有限公司,公司现计划采用与塑料回收企业、石油化工企业成立合资公司的方式进行生产经营,共同合作,共享收益。目前公司与塑料回收企业、成品油配送及贸易商和相关镇政府达成了系列的战略合作协议。项目从研发到落地近5年,培养的本硕博学生近150余名,为公司落地运营储备了大量的专业人才。预计3年提供就业岗位近五百个。

7e6a71459781421a995468d8033035a9.jpg

公司是一个多学科高层次人才融合的创业团队。项目负责人戴磊磊2018年入选了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候选人。作为核心发明人拥有已授权发明专利 15项;以第一作者发表 SCI 论文 16 篇,中科院一区/Top 期刊 10 篇,被引 958 次,H 指数 20,其中 2 篇学科前 1%ESI 高被引论文,构建坚实技术壁垒。

ad0e91aa36be4a5eb241fa96842be3c6.jpg

点亮绿色,塑造未来,点塑科技将开创中国废塑料循环再生的新时代。破解塑料围城,让废塑料永生。

435cc9e03d1142e6a9b2354aa2f84aa1.jpg

项目名称:

气炭创循——酿酒废弃物微波气化高效处理装备创造者

项目介绍:

d972cabdf35e4c73bde6149182b39bca.jpg

本项目构建了接力式微波驱动催化体系,集成了首台小型智能、绿色环保的生物质微波热解气化装备,可将将生物质高效转化成生物燃气和生物炭,突破了传统气化焦油高、效率低瓶颈,提高其经济价值,助力酿酒产业转型升级为循环经济。

d4d0d2f21085402e9a909a5bbc672d60.jpg

项目负责人王允圃博士第一发明人获得已授权发明专利15件,分别在设备结构、催化材料和技术工艺三方面对项目进行专利矩阵布局,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53篇(一区/Top 34篇,ESI高被引2篇,被引频次1628,H指数25),IF>10的论文2篇,5<IF<10的论文29篇。项目团队成员兼容本硕博三个层次,并拥有多元学科背景。行业内知名创业顾问为项目负责人多年的合作伙伴。

224351ec74b64bdda8b2bdb811c0bdc7.jpg

创始团队2020年成立江西助循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经初步评估了三种可行的商业模式,分别是装备出售、合资建厂和装备租赁,现阶段已经与零部件供应商、省内龙头白酒企业以及相关镇政府达成系列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快速拓展市场占有率。

f9ca98e9f98b45be9e6356b56e50b50f.jpg

从实验研究到技术落地应用,项目主要依托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全国排名第三的A类学科,ESI全球排名前1.30‰,在创新创业过程中项目培养了共6名博士,40名硕士和287名,现阶段,公司已经与生物质转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立了协同育人基地,未来将联合培养专业人才。

c34e4482badb4751bf618ee33d2ead9c.jpg

未来,公司将会以酒糟的处理模式延伸至其他有机废弃物,如农业废物、地沟油、废塑料等城市垃圾,最终全面覆盖整个生物质热解领域,清洁地球,做地球的环保卫士。气炭创循,创绿色美丽中国,循未来无限可能!


分享到:

联系邮箱:cxcyxy@ncu.edu.cn    联络老师:徐老师     联系电话:0791-83698840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前湖校区智华科技楼二楼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 南昌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技术支持:江西宁伟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