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中心
医学类 当前位置: 首页» 双创基地» 医学类

实用临床技能创新创业基地

发布日期:2017-12-04

一、负责人及团队成员信息  

负责人:郑月慧、郑莉萍

团队成员:刘征宇、唐丹凤、黄健、贾书磊等

基地地址:南昌大学医学实验教学中心

二、基地基本情况

秉承南昌大学“格物致新,厚德泽人”和医学部“德高医精”宗旨,实用临床技能创新创业基地成立于2013年。在学校教务处、医学部和医学实验教学中心的全力支持下,基地已建成为校级优秀创业创新基地,现为美国心脏学会首家江西省授权心血管急救培训中心及江西省科普基地。

1、教学改革主要成果

通过课程建设、科普宣传以及创新创业实践,在国内首创“急救素质服务教育体系”。《现场生命急救知识与技能》课程获评“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其MOOC已在爱课程网上线运行四轮次,总学习人数达6万人次,教师获评中国大学MOOC优秀教师奖。获批“基于MOOC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急救通识教育中的应用”等省级教改课题5项,其中“课程建设与学生社团并行共赢----急救通识教育模式的创新与实践”荣获2014年度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基于创新人才培养的“互联网+”急救素质教育服务体系构建与应用”荣获2016年度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扶不扶,怎么扶——老人跌倒的现场紧急处理”获2016年度全国微课(医学类)大赛二等奖。

2、指导课程及项目

开设课程3门:《现场生命急救知识与技能》《实用救护技能训练》《人体正常生理指标检测》,教学效果良好。《现场生命急救知识与技能》连续11学期获得“授课质量优秀奖”。指导学生承担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和科研训练项目10余项,其中“救在身边—互联网大众互助急救应用”获第二届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铜奖、2017年度创业世界杯中国赛区总决赛银奖,并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之一参加丹麦创业世界杯总决赛,获优秀奖。

3、成立社团

2010年12月30日成立南昌大学急救知识与技能宣教志愿者组织——3S救护会,秉承“学习急救,救人自救”的理念,旨在在大学校园乃至整个社会以“3S(safety,speed, spread)”传播基本的急救知识和技能,提高人们的急救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在近七年的科普实践中,3S救护会已在校内外举行各类讲座与培训达200余场次,并大力开展“互联网+科普”平台的建设与宣传,,并参与国家级网络课程的制作,总科普受众人数已超20万。此外,救护会参与多项以“救护”为主题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在急救设备研发、公益创业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曾获得全国优秀大学生实践队等多项荣誉与奖励,曾被江西日报、江西教育电视台、江南都市报、中国生理学会等多家媒体、单位报道,成为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大学生志愿者组织。


三、基地获奖情况

自基地成立以来,基地定期组织外科基本技能操作大赛,急救知识与技能大赛,承办江西省临床实践技能大比武,各级各类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科研训练项目30余项,500余人次依托基地获得创新学分,学生获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200余人次,获得如第四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大赛二等奖,第七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大赛二等奖,第二届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决赛铜奖,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三等奖,创业世界杯全球总决赛优秀奖等标志性成果。

基地举办了多次美国心脏协会基础生命支持及高级心血管生命支持国际资质培训班,由美国心脏协会主任导师全程现场督导教学,并有6位教师获得由AHA颁发的健康从业人员基础生命支持证书和高级生命支持证书,近300名学员获得相关学员证书。

近年3S救护会所获荣誉部分一览

1)大学生创业世界杯赛全球优胜奖,中国赛区总决赛银奖2017年)

2)第三届江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2017年)

3)第四届“赢在江西”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铜奖(2017年)

4)南昌大学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一等奖(2017年)

5)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救在身边”——互联网大众互助急救应用,2016)

6)“知行天下 激扬青春”第三届全国大学生优秀社会实践队(3S救护会社会实践队,2014);

7)承担《现场生命急救知识与技能》网络课程情景剧表演及标准化动作演练(中国大学MOOC(2016);全国医学类优秀微课大赛二等奖(2015);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2014))

8)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优胜奖(大、中、小学生急救知识培训现状分析及建立个性化培训体系的探索,2015);

9)“益暖中华”谷歌杯第五届中国大学生公益创意大赛“决赛阶段全国入围团队”(“急救呵护生命、真爱服务健康”,2012);

10)第二届江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救在身边”——互联网大众互助急救应用,2016);

11)江西省公共安全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2016年)

12)江西省大中专志愿者暑期“三下乡”优秀社会实践队(2012);

13)江西省首届大学生创意文化节三等奖(关爱生命,心血相连;2012);

14)南昌大学第二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急救专家”——在线急救科普包,2016);

15)“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南昌大学一等奖(“3S救护会”互联网+公益创业计划书,2016);

16)第二届“曙光杯”南昌高校急救技能邀请赛第一名(2012)

17)南昌大学优秀大学生社团(2012,2013,2015);

18)南昌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校级重点建设团队(2015);

19)南昌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标兵团队(2012);

20)南昌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实践团队(2013,2014,2015);

21)南昌大学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大、中、小学生急救知识培训现状分析及个性化急救知识培训体系建立的探索,2015);

22)南昌大学第五届“谷歌杯”大学生公益创意大赛一等奖(“急救呵护生命、真爱服务健康”,2012);

23)南昌大学第八届“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作品三等奖(3S生命花急救包与急救知识的一体化销售,2012)















分享到:

联系邮箱:cxcyxy@ncu.edu.cn    联络老师:徐老师     联系电话:0791-83698840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前湖校区智华科技楼二楼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 南昌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技术支持:江西宁伟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