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中心
理工类 当前位置: 首页» 双创基地» 理工类

机器人创新创业基地

发布日期:2017-12-08

一、负责人及团队成员信息

负责人:刘国平

基地地址:机电楼D312

二、基地基本情况

机器人创新创业基地成立于200511月,十二年来建立了依托“竞赛、科研、产品”的实践体系,创立了“爱好兴趣为主导,循序渐进为原则”的培养模式,搭建了“机器人队+机器人队校友会+机器人队学生党支部”校内外融合的创新创业平台,形成了主动“承担责任,自我管理,团结合作,学习创新”的团队文化。

基地是由来自于机电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资源环境与化工学院、理学院、前湖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等本科生组成,已培养770多名来自十多个专业、从大一到大四的学生,目前实践基地面积达160平方米。

基地积极开设《竞赛机器人制作》创新创业课程,近年学院累计选课近200人。积极开展信息化教学:基地已建立微博、微信、QQ三个网络教学平台开展在线教学平台;积极申报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近年共立项71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4项,省级9项。积极申报科研训练项目,已立项《基于Kincet人形机器人手臂遥操作关键技术研发》、《阳光体育健康管理系统》和《高速运动物体查分检测算法研究》等。已申请发明专利5项,其中1项已授权。研发餐厅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和输电线路巡线机器人等多项产品。

2011年,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独具技术特色的南昌大学机器人队校友会,校友们捐款、捐助设备累积价值达20多万元,共同研发了双足机器人、物流机器人和人脸识别系统等多项高新技术产品。2017年获“华为大学生奖学金”,机器人队校友会设立“薪火奖学金”10万元。

2015年,基地坚持“立德树人”理念,率先在全国高校中,创造性地在科技活动社团建立了机器人队学生党支部。近两年,队员的保研率约86%,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占比约70%2017年还被评为江西省“龚全珍向上向善好集体”和“南昌大学先进学生党支部”。 基地累计被人民网、中国青年网、凤凰网、江西网络电视台等媒体报道数十篇。先后得到江西省省委书记、省长,教育部副部长和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等各级领导的肯定和关怀。

三、基地获奖情况

基地积极开展不同层次、不同学科的竞赛活动,在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飞思卡尔杯”智能车大赛、“挑战杯”、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等国内影响较大的赛事中,荣获获得国家级特等、一等奖22项,其他各类奖项100多项。




基地“竞赛,科研,产品”实践培养体系




基地团队建设和丰富成果




领导基地视察和亲切关怀


分享到:

联系邮箱:cxcyxy@ncu.edu.cn    联络老师:徐老师     联系电话:0791-83698840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前湖校区智华科技楼二楼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 南昌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技术支持:江西宁伟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