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中心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双创动态» 新闻动态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南昌大学“新青年讲习所”打造“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以赛促业”新平台

发布日期:2019-08-15

南昌大学“新青年讲习所”项目以“专家+学生助手+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运作模式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以技术培训为中心,集合党建、互联网+、大数据、市场营销等方面内容的“新时代”公益为主体的服务,实现党的政策宣传、渔民技术水平提升、合作企业效益等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提升,从而达到振兴乡村和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目标。

一、以赛促学,红色思政有温度

001.jpg
002.jpg

003.jpg
004.jpg

201972-716日暑期期间,南昌大学“新青年讲习所”组织多个团队奔赴瑞金、井冈山、上饶等革命老区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系列技术服务活动,同时通过以赛促学,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引导青年学子走进革命老区,了解国情民生,走好新时代青年的新长征路,接受思想洗礼、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热血青春力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红色故都”瑞金,“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的“红井”边,是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现实写照,在叶坪红军广场上笔直矗立着红军纪念塔是为中国革命作出巨大牺牲与贡献的革命烈士的历史见证。在井冈山神山村张成德家中,讲习所同学们听取张成德老人讲诉习近平总书记探访往事,同学们听取了一场生动的思政课。在全国“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江西对接活动中,讲习所成员参观上饶集中营烈士纪念馆,感受革命先辈们信仰的力量。以赛促学,讲习所的成员正是在创新创业的路上感受有温度的红色思政教育,砥砺前行!

二、以赛促教,理论实践有深度

005.jpg
006.jpg

007.jpg
008.jpg

如何利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机遇,把广袤的农村大地和农民的优势转化为培养卓越人才的平台,成为提升学生素质和发挥实践技能的舞台,成为提升学科水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广大农村,南昌大学讲习所的大学生作为专家的第一助手,助力精准扶贫。团队通过讲习阵地规范化、讲习队伍专业化、讲习形式多样化等组织管理模式,充分利用不同专业学科优势,交叉互补,与当地政府、合作企业和当地农民百姓积极沟通,以产业扶贫技术服务为主体,特别是对当地产业扶贫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助力产业扶贫工作。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南昌大学新青年讲习所团队的专家和青年大学生深入田间地头考察调研,对当地土壤、气候、水质各方面进行分析,因地制宜为不同地方推选最适宜的种养产品。定期针对合作企业养殖技术人员、承包户以及贫困户开展培训,加强新技术学习,增强当地群众科技意识。同时组织专家教授实地举办农业科技培训和技术指导,召集贫困群众进行技术培训,把“养什么、怎么养,种什么、怎么种”的问题说清楚、讲明白。培训结束后,及时跟进培训效果,对贫困户进行回访指导,实地帮助解决种植、养殖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讲习所的大学生在这个过程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一方面跟着专家把技术知识传授给农民;另一方面,接受农民艰苦奋斗、真诚朴实的精神教育,达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示范与推广相结合”的产教深度融合,实现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的三者并重的实践育人教学效果。

三、以赛促创,创新创业有广度

009.png
010.jpg

011.jpg
012.jpg

依托互联网+创新创业等相关比赛和项目平台,南昌大学新青年讲习所的同学们在近2年来,团队105名大学生作为专家助手对接专家56名,组织各类讲习活动120场,技术服务企业35家,服务面积近10万亩,帮扶近5000人走在脱贫致富路上。同时,为了提高农民在讲习所的学习主动性和评价讲习效果,讲习所还创新性的开创“讲习积分制度”探索,在南丰等地实践统计结果表明:积分与收入成正比,农民收入提高,讲习效果显著。

同时,团队师生属于江西省特种水产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团队,是4个院士工作站的成员,同时团队获得2018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井冈山绿色生态立体养殖综合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获得江西省2019年度科技进步一等奖,这是江西省史上唯一一项水产领域一等奖。团队已孵化出稻渔工程、“富甲天下”、“菌益农”等创新创业团队,其中“稻渔工程”获得第四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和公益影响力单项奖。在创新创业大赛的激发下,参加各类大赛获奖16项,其中讲习所的主力军水产养殖专业的学生就业率达100%,约25%学生进入中科院及985高校继续深造。

在创新创业的大路上,新青年讲习所的师生正在培育一个又一个创新企业的团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四、以赛促业,乡村振兴有高度

013.jpg
014.jpg

015.jpg
016.jpg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在九江彭泽县,在南昌大学新青年讲习所的帮助下,以发展稻虾、稻蟹产业为目标,江西九江凯瑞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稻亩产值从2100元增长到8600元,扶贫人数从52人增长到2664人,人均增收3630元,并协助企业成为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在抚州南丰县,以发展甲鱼种业为目标,帮助江西添鹏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成为成为“江西省中华鳖良种场”、“江西省南丰县龟甲特色小镇”核心示范区,让南丰成了“中国鱼鳖之乡”,如今,从讲习所中孵化出来的“富甲天下”团队正在为南丰县的甲鱼种业努力奋斗中。

新青年讲习所已实现在江西省内35家龙头企业落地,并且因地制宜实践探索出4种扶贫模式,即:产业升级式造血扶贫、育种联合保障式扶贫、联合生产带动式扶贫和土地流转聘农为工式扶贫,累计帮助企业增收超过2亿元。技术落地面积超过10万亩,已覆盖江西省7个贫困县,累计帮助超2000户贫困户实现年均增收2600元,总扶贫金额高达2000万。南昌大学新青年讲习所团队所开展的系列技术服务活动受到江西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湖口县水产局、南城县水产站等相关单位的发文肯定,并获得新华社、教育部、中国教育电视台、江西日报、江西卫视等多家社会媒体关注。

秉承“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以赛促业”的理念,推行产教深度融合的卓越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把学科竞赛、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大赛等作为检验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手段,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持续推进课程体系、培养机制、实践训练、教师队伍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南昌大学新青年讲习所取得显著成效。


(创新创业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分享到:

联系邮箱:cxcyxy@ncu.edu.cn    联络老师:徐老师     联系电话:0791-83698840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前湖校区智华科技楼二楼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 南昌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技术支持:江西宁伟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