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中心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双创动态» 新闻动态

【新华网】南昌大学“气炭创循”项目助力白酒产业酒糟资源化利用

发布日期:2020-09-15

590f1ef33a174ef1ab9c71028ca06be4.png

编者按近日,新华网报道我校第六届江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项目“气炭创循--酿酒废弃物微波气化高效处理装备创造者”。全文如下:

新华网南昌9月14日电 近日,由南昌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王允圃博士负责的“气炭创循”项目,在第六届江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金奖。这个项目依托南昌大学生物质转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致力于生物质废弃物微波热解气化技术研究与落地转化,将助力我国白酒产业酒糟资源化、能源化发展。


王允圃带领团队探讨催化剂制作。新华网发 刘红亮 摄

我国是酿酒大国,传统的热解及发酵技术无法高效地将酒糟转化成能源,酒糟只能做成饲料或有机肥,这种方法未能充分发挥酒糟的能源价值,而且还存在较高的运输成本与仓储成本。因此,酒糟就地高效转化成能源一直是白酒产业转型升级寻求的主要突破口,王允圃负责的 “气炭创循”项目正是为了着力解决这一问题。

“气炭创循”项目团队主要依托食品科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质转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平台,基于碳化硅热载体深度热解构建了微波驱动非原位催化体系,经过上万次试验迭代,打造了生物质微波热解气化装备,有效解决了常规酒糟气化效率低、焦油含量高等技术瓶颈问题,以“余热干化预处理-接力式微波驱动气化-酿酒工艺供能”和“热解生物炭-土壤修复改良-绿色种植”耦合技术为核心,攻克整装成套的酿酒固废资源化利用技术,形成酿酒固废问题系统性综合解决方案与推广模式,实现了酿酒固废“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项目负责人王允圃拥有相关授权发明专利34件,其中第一发明人15件;发表相关SCI论文86篇,第一作者/通讯作者53篇,其中中科院一区/TOP期刊37篇,被引1372次,根据Web of Science数据统计在微波热解领域影响力全球排名第3。项目团队成员兼容本硕博三个层次,并拥有多元学科背景。


设备落地泸州老窖,王允圃指导工作人员操作设备。新华网发 刘红亮 摄

据介绍,项目在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实现产业化应用,打通了从上游设备生产到下游设备销售的合作链条。业内专家认为,“气炭创循”将助力酿酒行业转型升级,创新固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推进环保产业迈向循环经济进程。


原文链接:http://www.jx.xinhuanet.com/2020-09/14/c_1126491231.htm


分享到:

联系邮箱:cxcyxy@ncu.edu.cn    联络老师:徐老师     联系电话:0791-83698840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前湖校区智华科技楼二楼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 南昌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技术支持:江西宁伟科技有限公司